环磷酰胺有什么副作用?

2008-01-03 00:00:00 来源:

  1、胃肠道反应:环磷酰胺有明显的胃肠道反应,如食欲不振,恶心呕吐等,可给胃复安,吗叮啉等药物。
  2、 血液系统:应用环磷酰胺能抑制骨髓,使白细胞减少,大剂量使用可导致血小板减少,贫血,患者在使用环磷酰胺时要检查周围血象,如周围血中的白血球低于4.0×109/L,一般暂不用环磷酰胺。
  3、 泌尿系统:患者使用环磷酰胺后有时会尿频尿急尿痛,还可出现血尿,高浓度使用时,易造成出血性膀胱炎,为减少其副作用,可在静点环磷酰胺时增加液体量,并增加饮水量,以使药物浓度稀释,有利排出体外。
  4、 增加肿瘤发病率:长期应用环磷酰胺可发生白血病,皮肤癌症,淋巴瘤等,有报道长期应用环磷酰胺的患者膀胱癌的发病率高于正常人10倍。据观察环磷酰胺诱发肿瘤的机率与用药剂量,疗程长短成正比,采用低剂量,间歇给药疗法可以降低肿瘤的发生率。
  5、 其他:环磷酰胺能抑制卵细胞发育,影响生育,还可导致月经不调,暂时性脱发,皮肤、指甲色素沉着等副作用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